1. 用户登录
  2. 信息查询
  3. 移动端
    手机或者平板扫描二维码即刻访问
  4. 用户指引
  5. 咨询联系
收起
[关闭] [打印] [字体缩小] [字体还原] [字体放大]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信息

一、系统概述

2014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国发〔2014〕64号),要求建设完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统一的信息系统,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需求征集、指南发布、项目申报、立项和预算安排、监督检查、验收结果等进行全过程信息管理,并主动向社会公开非涉密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设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是加强我国科技资源统筹、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增强创新支撑能力的重要举措。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是跨多部门、多地区运行的综合性信息服务系统和信息技术应用体系。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一方面与各部门、各地区相关科技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衔接,保证各类科技管理业务的相互衔接和业务协同,实现业务信息、科研项目数据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承载各类跨部门宏观决策、综合管理和各类专项业务中的统筹管理功能,保障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管理业务,形成统一的科技数据资源目录,实现宏观科技管理、计划专项布局、专项组织实施、资金管理、评估评价、成果转化等环节的统一规范管理。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运行于互联网,利用信息化技术简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服务层级,优化服务业务流程,向社会公众、科研人员提供统一的科技信息发布公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信息查询、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过程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查询、科技报告、科技计划业务交互服务等功能。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建设运行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常见问题答疑

1.项目申报需针对指南支持方向的整体内容申报么,是否可下设任务(或课题)?

答:申报单位根据指南支持方向的研究内容以项目形式组织申报,根据项目不同特点可设任务(或课题)。原则上项目须整体申报,覆盖该指南方向的全部考核指标,指南另有规定的除外。

2.申报单位要求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1年以上,请问此要求是针对项目及下设课题(任务)的牵头承担单位,还是包括所有参与单位?

答:项目申报书中涉及的所有参与单位都要求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1年以上。

3.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以外的其他参加人员,是否有年龄、职称、学位方面的限定要求?

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申报当年不超过60周岁(195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项目其他参加人员没有年龄、职称、学位方面的要求,指南另有规定的除外。

4.申报人承担或参与的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已达到限项规定的上限,能否退出之前承担的在研项目,申报新的项目(含任务或课题)?

答:申报人不得因申报新的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而退出原有承担的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

5.申报人针对同一批发布指南的不同项目,是否可以作为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申报两个项目?

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

6.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作为该项目下设课题或任务的负责人,是否违反限项规定?

答:项目负责人可作为该项目下设任务(或课题)负责人之一,不违反限项规定。

7.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是必须是项目牵头申报单位么?

答: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可以不是项目牵头申报单位,但必须是项目参加单位。

8.项目申报能否以个人名义申报?

答:项目申报不能以个人名义申报,须由项目申报单位申报并签章,申报单位推荐一名科研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

9.申报人填写的项目名称是否要与指南中的项目(或支持方向)名称一致?

答:申报人填写的项目名称应与拟申请的指南项目(或支持方向)名称密切相关,并根据具体研究内容撰写项目名称。

10.申报项目受理后,还可以更改申报单位和负责人么?

答:申报项目受理后,原则上不能更改申报单位和负责人。

三、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书填报说明

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书申报流程如下图所示:

   首先申报单位在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注册的用户名即为单位管理员用户,已经注册的单位不用重复注册。然后管理员创建本单位申报用户,根据申报指南,创建要申报的项目,同时“授权”给本单位申报用户(如果没有申报用户需要创建用户);申报用户登录公共服务平台填报项目,填写完毕提交各单位管理员审核,审核无误后提交推荐部门,推荐部门审核无误后提交给受理机构,则完成项目的预申报工作。

接下来介绍申报单位的具体操作步骤: 

    1、用户登录

   (1)用户登录是对用户输入的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进行验证。验证内容包括:信息是否为空、验证码是否错误、用户计算机是否已经被锁定、用户是否存在、用户名和密码是否匹配、用户名与用户类型是否匹配。登录是整个系统操作的第一步,经系统确认是一个合法用户之后,才可进入系统进行相关操作,点击公共服务平台首页的右上角“用户登录”按钮,弹出用户登录界面,如图1-1-1所示:

 

1-1-1

(2)根据申报用户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不同,用户分为如下两种类型:管理用户和申报用户,登录管理员账号,进入界面,如图1-1-2所示:

图1-1-2

(3)点击项目申报,弹出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提示,提示‘申报2017年重点研发计划,请选择左侧导航栏【新项目申请】’如图1-1-3所示:

图1-1-3

(4)按照提示要求提示,点击新项目申请,进入新项目申请界面,如图1-1-4所示:

2、    单位管理员操作

单位管理员可在新项目申请页面进行创建新项目、查询、授权管理、修改项目名称、查看详细信息等操作。

(1)  创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只有单位管理员有权限创建新项目,点击“创建项目”按钮,如图2-1-1所示,跳转到填写创建项目信息界面,选择计划、专项、填写项目名称、课题名称、申请人,完成后点击“提交”按钮,将创建的新项目提交到单位申报人进行填写项目具体信息,再点击“保存”按钮,即成功完成项目信息创建;若要取消创建项目,则可点击“取消”或“返回”按钮,如图2-1-2图2-1-3所示:

图2-1-1

图2-1-2

图2-1-3

注意:创建项目信息中的所有项都是必填项。

(2)  创建申请人

单位管理员为创建该项目的申请人,单位管理员成功创建项目后,由申请人填写项目的具体信息。点击2-2-1中创建申请人,然后按要求后“检索”按钮,跳转到“申请人选择”窗口,点击“创建申请人”按钮,如图2-2-2所示:

图2-2-1

图2-2-2

(3)  授权管理

授权管理只有在需要变更项目申请人时才操作,单位管理员根将状态为申请中的项目授权给申请人填写具体项目信息,跟据用户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并对用户进行授权变更,点击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授权管理”按钮,跳转到用户授权界面,如图2-3-1、图2-3-2所示:

 

图2-3-1

图2-3-2

(4)  修改项目名称

只有未提交的项目可修改项目名称,由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修改项目名称”进行名称修改,点击“修改项目名称”按钮,弹出“项目更新”界面,如图2-4-1、图2-4-2所示:

图2-4-1

图2-4-2

²  保存

将项目名称和课题名称修改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将弹出修改项目的确认提示,点击图2-4-3中“确定”按钮则修改项目成功。

图2-4-3

(5)  查看预申报书申报信息,点击操作图标内选择“预申报书申报”预申报书的查看,点击之后进入预申报书界面,点击即可查看,里面有申报须知、负责人承诺书、基本信息、参加单位、人员信息、自然基金在研情况、正文上传,附件上传信息如图,2-5-1、2-5-2所示:

图2-5-1

图2-5-2

(6)  删除项目

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删除,点击操作图标内选择“删除”按钮进行删除项目,如图2-6-1所示:

图2-6-1

(7)  查询

按申请中项目状态、计划类型、专项名称、申请人查询,点击“查询”按钮,按查询条件显示项目信息,如图2-7-1所示:

图2-7-1

(8)  预申报书退回

已经提交至单位管理员的“待审核提交”项目预申报书,项目可由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退回”按钮,退回至项目申请人。如图2-8-1所示:

图2-8-1

(9)  预申报书提交

单位管理员将“待审核提交”的项目提交到上一级部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提交”按钮,如图2-9-1所示:

图2-9-1

3、    单位申请人操作

单位申请人登录后进入“新项目申请”菜单,进行新项目的填写、提交、修改项目名称、查看详细信息、信息反馈操作。

(1)  填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单位申请人填写申报的具体项目信息,找到计划名称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找到所需填写的项目,点击项目列表中的“项目(课题)名称”,在弹出的界面中填写具体项目申请书信息,主要包括填写说明、项目填写、提交管理员。如图3-1-1所示:

图3-1-1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须知

认真读完申报须知后点击本人已认真阅读申报指南,并确认申报内容真实准确,符合各项要求。点击同意,如图3-2-1所示:

 

图3-2-1

(3)  认真阅读申报须知,单位承诺书,负责人承诺书文档,如图3-3-1所示:

图3-3-1

(4)  基本信息填写

点击基本信息系填写,选择指南方向,项目类型、项目执行周期、预算总额、推荐单位性质、推荐单位、申报单位联系人姓名、电子邮箱、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联系人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等信息,然后点击保存如图3-4-1所示:

图3-4-1

(5)  单位信息填写

点击单位信息填写,进入单位信息填写首页,如图3-5-1所示:

图3-5-1

若所报项目还有其他单位,点击添加按钮,即可添加新的单位,点击保存即可,如图3-5-2所示,若不需要了,选中单位,点击删除即可,如图3-5-3所示:

图3-5-2

图3-5-3

(6)  人员信息填写

点击人员信息填写,点击人员信息,弹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认真阅读重要提示之后点击确定,如图3-6-1所示:

图3-6-1

人员添加,点击添加按钮,出现人员信息表,按要求填写姓名、序号、在项目中的角色、性别。出生日期、大洲、国家或地区、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专业技术职称、学位、学历、职务、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是否有工资收入、电子邮箱、投入本项目的全时工作时间、专业、工作单位、所在院系等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如图3-6-2所示:

图3-6-2

点击保存后,弹出个人信息,点击下一步,然后确认人员信息点击‘已认真阅读并确定保存’或‘放弃保存’按钮,如图3-6-3所示:

图3-6-3

(7)  自然基金在研研究情况填写

自然基金在研研究情况填写,点击自然基金在研研究情况,进入自然基金在研研究情况界面,如图3-7-1所示:

图3-7-1

点击添加按钮,跳到项目及任务(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的情况界面,按要求填写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类型、国拨经费、项目起始时间、项目截止时间、序号等,项目项目起始时间要早于项目截止时间,点击保存即可,如图3-7-2所示,若不需要,可直接点击管理栏里的删除即可删除,如图3-7-3所示:

图3-7-2

图3-7-3

(8)  正文上传、附件上传

点击正文上传或附件上传,进入正文/附件上传界面,如图3-8-1所示,可点击上传文档编写规范,来查看上传文件编辑规范,如图3-8-2所示:

图3-8-1

图3-8-2

点击编辑栏里的模板下载,下载模板,填写完之后点击上传按钮,选择所需的上传文件点击上传即可,上传完之后可点击下载查看按钮,即可下载并查看,如图3-8-3所示:

图3-8-3

(9)  整体校验

检查填写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信息是否完整性,点击“整体校验”菜单,下方展示整体校验结果,如果显示填写不完整或不符合,需重新填写信息,再进行整体校验,必须校验成功后才能提交项目到单位管理员点击整体校验,如图3-9-1所示:

图3-9-1

提交管理员

单位申请人填写完所有的项目信息,并通过整体校验,才可将项目提交给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 “提交”按钮,如图3-9-2所示,将项目申请书向上一级部门进行提交。点击提交之后出现申报通知提示,认真阅读提示,同意后点击同意即可,如图所示:

图3-9-2

图3-9-3

点击同意后,在此确认,出现用户使用意见调查表填写点击提交即可,如图3-9-4所示:

图3-9-4

(10)下载全文PDF

已经提交至单位管理员的“待审核提交”项目申请书,可由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下载全文PDF文件”进行下载查看。如图3-10-1所示:

图3-10-1

(11)下载预算PDF

已经提交至单位管理员的“待审核提交”项目预申报书,可由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下载预算PDF文件”进行下载查看。如图3-10-11所示:

图3-10-11

(12)查看评价

状态为“已提交”的项目预申报书,科技计划用户提交对申报系统使用意见调查表,可由单位管理员在项目列表中的操作图标内选择“查看评价”进行提交调查表。如图3-12-1、图3-12-2所示:

 

图3-12-1

图3-12-2